大语言模型应用系列研讨会(第一期)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者:统计与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教育部《教师数字素养标准》等文件精神,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湖北经济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承办的语言模型应用系列研讨会(第一期)”于2024322日至324日在我校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湖北经济学院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和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协办。来自全国35所高等院校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院长张耀峰教授主持,副校长付宏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付校长向与会的专家、代表表示欢迎,对湖北经济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统计与数学学院的发展历史以及统计学科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他特别强调,在当前科技发展、新质生产力探索的背景下召开大语言模型研讨会恰逢其时,希望该系类研讨会能搭建高校教师数据素养与技能提升的又一重要平台。

随后,教育部统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房祥忠教授讲话。房教授首先感谢了湖北经济学院对此次研讨会的组织,随后探讨了人工智能技术对学科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指出共同推动大语言模型在高校教师教学、科研等工作中的重要性。

 


 


开幕式结束后,张耀峰教授、张志刚教授、雷俊丽副教授、胡凡博士及蔡艳丽博士分别就大语言模型应用专题进行报告。张耀峰教授首先强调了高校数字化转型和高校教师数字素养提升的必要性,随后就大语言模型发展情况、人工智能的系列衍生工具及它们在各个社会场景中释放潜能的现状进行了概述。张志刚教授重点介绍了大语言模型的技术原理、训练以及微调方式,讲解了大语言模型在不同场景应用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雷俊丽副教授从提示词工程的角度详细讲解了如何用好大语言模型,就提示词撰写原则、提示词要素、提示词进阶等方面展开介绍。胡凡博士则分享了大语言模型在科研应用中的实战经验,从“六部法”探索科研项目选题与创新点、直击科研核心功能、扩展科研趣味功能三个方面展开了分享。蔡艳丽博士分享了大语言模型在教学中的实际应用案例,介绍了人工智能辅助教学课程设计及PPT制作等方面的经验。



 

 



 

研讨过程中,与会学者们积极参与讨论,和做报告老师交流互动,跟随报告进行现场实操,通过两天的研讨交流,初步掌握了大语言模型在教学、科研和日常工作中的应用技巧。与会学者均表示此次研讨会获益匪浅,认为大语言模型将大幅度提高日后的工作效率与质量

2022年以来,学院先后面向全校教师开展了三期数据科学技术方法培训班,此次活动的开展是统计与数学学院教师素养与技能提升培训从校内走向向全国的一次突破,不仅为全国统计教师搭建了大语言模型应用的学习、交流平台,也是统计与数学学院在我校“新财经”改革中发挥“三大支撑”作用的又一次集中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