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开展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校内宣讲会

发布者:统计与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10

(通讯员:李倩,审稿人:王磊)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对“正大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了解,提高学生的参赛水平,我校于1221下午在J1-401开展了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校内宣讲会。参加本次宣讲会的有统计系主任夏伦、副主任李倩、国家一等奖获奖团队成员肖汉霞及100多名校内参赛学生。

宣讲会伊始,李倩老师就大赛意义、参赛对象、竞赛流程、组织方式、学校荣誉等方面进行介绍。她指出,作为连续五年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榜单》的赛事,市调大赛是一个非常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学科竞赛;该赛事旨在引导大学生创新和实践,提高大学生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及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我校迄今累计报名参赛学生3000人,累计荣获国家级奖项60余项,省部级奖项30余项;同时强调本届赛事持续时间长,希望参赛学生认真对待、不轻易放弃。

接着,夏伦老师从企业命题和自主选题两方面介绍了市调大赛的选题技巧。他强调一个好的选题等于成功了一半,选题非常重要。选题应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能够反映当前社会经济中的热点问题或者为政策制定提供支持;同时应具有可行性、创新性等特点,为同学们的选题指明了方向。

随后,上届比赛本科组国家一等奖获奖团队成员肖汉霞同学从学生角度,针对组队配置、选题、进度安排、调查实施、报告撰写、团队协作、PPT制作、答辩技巧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

最后针对学生们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本次宣讲会带给同学们很多收获,极大调动了同学们参赛热情,期待同学们在本届比赛里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