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论坛(第六期):我院成功举办全国大学生数据技术应用大赛(筹)研讨会暨学院“新财经”改革办学思想大讨论系列学术活动(五)

发布者:统计与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

       本网讯通讯员:熊正,审稿人:张耀峰)12月10日,“数据工程与技术应用教学联盟第五次会议暨全国大学生数据技术应用大赛(筹)研讨会”在我院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推动大数据时代数据技术应用与人才培养,提高大学生在数据科学领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全民数字素养提升。来自天津财经大学、河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和我校的近二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张耀峰院长主持。

       天津财经大学、河南大学肖红叶教授作了题为《数据的要素演逻辑探索》的报告,梳理了数据的要素演化过程,说明了举办数据技术应用大赛的背景,论证了竞赛举办的必要性。江西财经大学罗良清教授围绕数据工程与技术应用教学联盟对大赛的筹备工作进行了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大赛的目标、作品形式以及评判标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洪教授,天津财经大学杨贵军教授、凤丽洲教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李勇教授、内蒙古财经大学付长贺教授,河南大学甄少明博士,湖北经济学院徐旭博士分别就赛题准备工作进行了汇报,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挑战性和实际意义的赛题方向。

       与会专家和学者们还就大赛的形式、面向对象、赛题要求、竞赛要求、评选标准、奖项设置、报名方式和组织流程等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大赛应注重公平、公正、公开,鼓励经济、管理、文法等专业的大学生参与其中,提升数据素养与数据应用能力。

       

       全国大学生数据技术应用大赛(筹)是响应中央网信办《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等文件精神,提升全民数字素养水平的重要落地行动。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理清了大赛目标、赛题标准和举办思路,标志着数据工程与技术应用教学联盟对大赛的筹备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同时,本次会议也是学院探索以数据竞赛促进“新财经”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通过数字化转型赋能学校“新财经”改革的又一重要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