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讲坛(第19讲)- 数学建模及建模竞赛

发布者:统计与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9-04浏览次数:98

       92日下午14:30知行楼A栋106会议室,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委员、湖北省数学建模组委会专家组组长、博士生导师羿旭明教授应邀为我校即将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同学举办了题为“数学建模及建模竞赛”的学术报告。我院数学建模培训教练组与即将赴赛的各组参赛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羿教授从数学建模活动的开展情况、数学建模竞赛赛准备、如何提升论文写作效率和提高竞赛论文质量、数学建模实例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讲述

       羿教授首先介绍了数学建模全国赛的整体参赛及获奖比例情况,并从问题和数学模型方法等方面对近几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分布特点进行了简单的总结。

       然后就数学建模竞赛所需掌握的常用模型、常用方法以及常见的赛题类型给出了详实全面的阐述,同学们受益匪浅。

       接着,羿教授从论文评阅的倾向性、论文评阅要点、打分机制、论文的规范框架以及参赛者在论文写作中出现的主要问题等方面对如何提高数模论文的写作效率和质量进行了详细论述。羿教授尤其强调,省奖和国奖往往只相差几分,而差异往往也就发生在论文的写作中。不重视论文写作的参赛者很难得到评阅者的青睐。

       最后,羿教授从谐波信号参数的盲反演问题、波浪能最大输出功率设计、抗乳腺癌候选药物的优化建模等往年赛题出发,具体讲述了赛题应该如何分析、建模和求解,使同学们得到了实战体验。

       通过羿教授此次精彩的讲座,不管是数学建模竞赛对我们的知识扩展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促进作用方面,还是数学建模全国赛的规模、含金量以及赛题等方面,同学们都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极大激发同学们学习数学建模的兴趣